学长学姐有话说 | 在汕大海洋科学专业学习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汕头大学招生办
2020-7-09 21:44:40 文/王子轩 图/黄欣怡

这里有一份关于海洋科学专业的介绍,
你确定不看看吗?

李航
2018级
海洋科学
林泳仪
2018级
海洋科学

No.1
你眼中的海洋科学专业是什么样的?
@泳仪师姐
我觉得海洋科学专业是一个综合性的专业,这个专业包含了许多的内容。我们在学习这个专业的时候就会学习到各个方面的知识,而且学科与学科之间是交叉的,融会贯通。
海洋和土地一样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生存与延续的命脉,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正全面拥抱“海洋时代”,包括海洋药物的开发、海洋动力资源、海洋化学资源等等,这些都具有非常多的应用。而且国家也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策略方针,所以这个专业的前景很不错。
目前海洋人才资源供不应求,所以需要更多的关于海洋方面的人才,所以这就会对我们学生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优势。
No.2
该专业有哪些丰富的资源和机会?
@李航师兄
专业学习资源丰富,海洋科学专业的师资力量在理学院中算是不错的。专业里有很多课题组,每个课题组内有很多博士教授,都很厉害。
课题环境充实,我经常下课会跑到师兄那做实验,师兄对我们也很好,学习氛围很融洽,师兄与我之间就是朋友一样相处,使我感受到工作的充盈感,投身到科研工作中,为科研课题而奋斗。

李航师兄的实验报告
我们专业会经常发布研讨会,在理科楼举行,我们可以和老师一起聊他们的课题。我们学生也与老师(学术大牛)很近,他们会关心我们的学业。

中国高校海洋类学院院长论坛暨广东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会
(由李航师兄提供)
@泳仪师姐
我们学校是非常注重海洋这方面的发展的,如果我们每天都看学校的通知的话,我们就会发现经常有关于海洋类的学术会议在学校举行。而且海洋科学作为汕头大学的一个比较年轻的专业,学校会投入很多资源去建设完善这个专业。
个人感触比较深的是参加这些学术会议的时候,这些学术会议里会展示很多研究,都是学术大咖一些非常前沿的研究。也会让我们发现原来以前自己对海洋的了解是这么的匮乏,原来海洋与我们的生活是这么息息相关的,如我们生活用品、一些化妆品,都与海洋科学相关。甚至国家的蛟龙号、辽宁号的航行也都需要海洋科学的物理知识去做支撑。

汕头大学负责发布通知的网页部分截图
No.3
在该专业学习有哪方面提高和成长?
@李航师兄
我课下会参与课题组的实验。
去年筹备大创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我选的是刘文华老师的课题组,课题与海豚有关,主要研究方向是海豚的保育和保护、环境对海豚的毒害等。大创切实提高了我的学术素养,也让我学会如何与成员沟通得更好,我感到很充实、很快乐。

李航师兄用显微镜观察水蚤
@泳仪师姐
在海洋科学专业学习,使我养成了多方面思考的习惯。因为其实当我们开始学习这个专业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这个专业它是一个交叉的学科,它很难独立出来某一个方面的知识,不是上化学海洋课就只学化学,里面常常是各种知识交融在一起,才能得到一个数据或者是得到一个结论。
而且,海洋科学的专业的老师我觉得非常的nice。因为我们作为第一届,人数是比较少的,在我们的微信班级群里面,我们每次在群里提出问题时,老师都会非常耐心地给我们解答,而且都是以一个探讨的形式跟我们来解决问题,这使得我们不会觉得有压力。

泳仪师姐在做实验
No.4
分享一下你在汕大的日常生活吧!
@李航师兄
在没有课的时候,我一般会选择到图书馆学习。中途除了吃饭之外,一直学习到差不多十点闭馆。回到宿舍后我会锻炼身体,维持肌肉含量。
忙课题的时候会跑去师兄那里帮忙。在这里,我能学习到丰富的学术专业知识。
另外,我也参加了英语社团English Corner,有如下几点收获:一是社团的前辈会迅速让你融入一个集体,适应大学生活;二是会和一群人一起,不为利益而奋斗,就是随心,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很热血,感受到青春的感觉;三是可以学习到东西,例如如何去处理人际关系,更好的去明白如何应对压力。

李航师兄在社团English Corner的
合照
@泳仪师姐
我觉得我可能是一个比较枯燥的人,我没怎么参加的社团活动或者是组织。但是我们学校有很多很精彩很丰富的社团组织,而且他们经常也会有一些表演,比如说一年一度的英语节、不插电音乐会等等。

泳仪师姐参与英语节的合照
我们专业内的话,我觉得和同学之间或者跟老师的相处是很融洽的。我们的班群里面有很多位老师,老师们会经常分享一些学习的或者是生活中的有趣的推文,而且老师会很积极地倡导我们去学校之外学习东西,比如说我们之前也有组织过去地质公园,进行探究学习;参观一些企业,去了解他们的产业链的运作。

青岚地质公园
(由泳仪师姐提供)
No.5
该专业毕业后有哪些发展方向?
@李航师兄
考研基本是大家都会选择的方向。读硕士、博士,然后去大学做课题,去其他公司也是可以的。
当具备一定的学科基础以后,将来很有可能去从事与学术研究相关的工作,比如说在高校留职带学生做课题,或者是进研究所去从事前沿的科研工作等。
@泳仪师姐
海洋科学这个专业在本科它是一个比较综合的学科。
如果想要更深入地学习的话,当然是要去考研的,就看自己有兴趣的是什么方向。国内就有一些高校的海洋类的专业建设得相当好,如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
如果是想就业的话也有很多的工作方向,比如说化学方面的质检人员、生物制药公司、地方海洋局有关部门的管理工作等。
END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




.jpg)